2024年3月5日 星期二

八卦(gossip)的力量:如何塑造合作和信任的社會機制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你說過八卦嗎?你聽過八卦嗎?

相信很多人對八卦(gossip)都不以為然,有些人甚至對八卦深惡痛絕。但是,最近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的一篇論文,卻告訴我們:八卦有正面功能!

怎麼會呢?

研究團隊建立了一個模型,這個模型是基於代理的進化博弈理論模型,用來探討八卦的進化循環。這個模型模擬了八卦如何影響個體間的互動,尤其是在促進合作行為以及抑制自私行為方面。透過這個模型,作者分析了八卦的聲譽傳播功能和自私抑制功能對社群動態的影響,並展示了這些功能如何共同促進了八卦的進化。此模型的結果支持了作者關於八卦進化循環的理論,說明了八卦在人類社會中的重要作用。

研究團隊認為八卦不僅是人們交流閒話的方式,它還具有重要的社會功能,包括傳播關於個體行為的信息,從而影響他們的社會聲譽。這有助於促進社群內的合作和減少自私的行為。

研究中建立的模型允許評估個體基於自己的行為以及對他人行為的反應被認定為好或壞。這種評估不僅僅是黑白二分的,而是一個更為複雜的系統,考慮到了多方面的因素。

在模型中,個體的聲譽評估包括三個層面:個人的行為、他們與合作夥伴的互動,以及個體自身的聲譽。這樣構成了一個三階評估系統。

在三階評估中,考慮到以下因素:

個人行為:首先,根據個人的直接行為(合作或背叛)進行評估。

與他人的互動:其次,評估基於個人與合作夥伴的互動,這涉及到如何根據夥伴的行為或聲譽做出反應。

個人的聲譽:最後,考慮到個人自身的聲譽,這是基於他們過去的行為和社群中的總體評價形成的。

這種多層次的評估機制使得個體的社會聲譽成為一個動態且互動的過程,其中不僅考慮到了個人行為的直接後果,也包括了個體如何在社會網絡中定位自己,以及他們對於他人行為的反應。這種複雜的評價系統更貼近真實世界的社交互動,能夠更精確地模擬和理解八卦在促進合作和抑制自私行為方面的作用機制。

感覺有點難懂?沒關係,我們來舉一個例子:我的同學告訴我他在其他學校讀書的同學,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於是我決定去幫助他。

將這個情境套入到三階評估的模型中,就有了以下的分析:

我自己的行為:我決定幫助我的同學,這是一個合作行為。在這個模型中,這顯示了你的利他性,因為你選擇幫助一個你直接沒有利益關聯的人。

我對別人的反應:我的決定基於對我的同學描述情況的回應。這個回應考慮到了我的同學的朋友正在面臨不公平待遇的情況。在三階評估中,這意味著你的行為不僅僅是單方面的,而是基於對周圍情況和他人需求的理解和反應。

別人怎麼看你:透過這樣的行為,我在社會或社群中的聲譽可能會提升,因為人們看到我不僅關心自己的同學,還願意伸出援手幫助那些與我沒有直接關聯的人。這種行為反映了我的社會責任感和道德標準,可能會使得更多人尊敬我,也願意在未來合作或幫助我。

在這個模型中,我的決定和行動不僅基於對特定個體的直接幫助,也影響了我如何與社會互動,以及社會如何看待我。這種多層次的評估有助於更全面地理解個體行為背後的動機和社會影響,以及這些行為如何塑造個人和社群之間的互動和聲譽。

所以,研究團隊認為八卦對社會具有正面的功能。他們提出的模型和理論指出,八卦透過兩種主要機能——聲譽傳播和自私行為抑制——共同促進了八卦的進化。聲譽傳播功能使得個體的聲譽信息更廣泛地被社會成員所瞭解,從而促使人們基於他人的聲譽來調整自己的行為。這種基於他人聲譽的行為調整,進一步激勵個體以更加合作的方式行動,以改善或維護自己的聲譽。而自私行為的抑制功能,即八卦的存在和可能性,使得個體為了避免被負面八卦和因而受到的聲譽損害,更可能表現出合作和利他的行為。這不僅增強了社群內的合作和信任,也為八卦提供了進化上的優勢,從而促進了八卦行為的廣泛存在和進化。

總而言之,論文強調八卦不單是一種社交活動,更是一種重要的社會機能,有助於促進社會合作和抑制自私行為,從而在人類社會的進化歷程中扮演了積極的角色。

所以,你還是覺得八卦是壞事嗎?

參考文獻:

Pan X, Hsiao V, Nau DS, Gelfand MJ. Explaining the evolution of gossip.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24 Feb 27;121(9):e2214160121. doi: 10.1073/pnas.2214160121. Epub 2024 Feb 20. PMID: 38377206; PMCID: PMC109073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