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日 星期四

螞蟻(ant)的智慧防禦:揭秘對有害食物的快速避免行為

 

圖片作者:ChatGPT

你家有沒有被螞蟻入侵的經驗?我有!

每隔一兩年,家裡就會被螞蟻入侵。其他地方我都覺得沒意見,但是螞蟻入侵床鋪就是不!可!以!爬到身上已經讓我睡眠品質下降,更糟糕的是還會咬我,讓我整個晚上都沒辦法好好睡。

這時候只好去買螞蟻藥了。

去超市買了螞蟻藥,卻發現上面寫了「螞蟻個性多疑」的描述。嗄?!螞蟻個性多疑?

因為這個描述,所以我每次放螞蟻食餌的時候都很小心,以免引起螞蟻的疑心。所以,當我看到最近的這篇研究的時候,我立刻下載拜讀。

首先,研究團隊給了三種溶液。

溶液一,蔗糖。

溶液二,蔗糖加3%硼酸(boric acid)。硼酸是一種常用的殺蟲劑。

溶液三,蔗糖加奎寧(0.26克/公升)。奎寧很苦。

測試的結果,98.4%的螞蟻都吃了溶液一、97.8%的螞蟻都吃了溶液二、只有15.7%的螞蟻都吃了溶液三(可見螞蟻也是有個體差異的嘛)。

接著,研究團隊在兩個地點都放了蔗糖溶液(溶液一)。等到兩邊的螞蟻數目大致相同,將其中一邊換成上面的溶液二(毒餌)。

結果發現,前三小時沒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接下來毒餌組的螞蟻數目就直線下降,只有對照組的四分之一。

接著,研究團隊觀察螞蟻在不同地點的活動變化,尤其是在接觸到毒餌和糖水之後。研究團隊在不同地點(包括毒餌站點、糖水站點,以及這些站點周圍2米和4米範圍內)測量螞蟻的活動,並與每個地點的基線活動(放置橋梁之前的活動水平)進行比較。

結果他們發現,在餌料開放後1到3小時,所有測量點的螞蟻活動與各自的基線活動沒有顯著差異。到了第二天早上,螞蟻活動仍然沒有在任何測量點上顯著變化。

但是在餌料開放後大約25到27小時時,只有在毒餌站點(0米)的螞蟻活動開始顯著減少,2米範圍內的減少趨勢也輕度顯著。到了餌料開放後49到51小時,在更遠的地點(4米處)的螞蟻活動也顯著減少。 重要的是,雖然直接在毒餌橋上的螞蟻活動在放置餌料後十幾個小時顯著減少,但在這些橋附近的螞蟻活動(毒餌點和2米範圍內)在那時仍然保持不變,並從25到27小時開始才顯示出輕微的減少。這表明螞蟻在接觸到毒餌後的行為改變是漸進的,最初從餌料附近開始,然後逐漸向外擴展。

此外,糖水站點的螞蟻活動在整個研究期間相對於基線保持穩定,這表明有毒餌料對螞蟻行為的影響是特定的,不涉及整體螞蟻族群的減少。

總而言之,螞蟻對毒餌的反應是有選擇性的,並且這種反應是隨時間漸進的,而且是從餌料最接近的地方開始,逐漸向外擴散至整個螞蟻活動範圍。

毒餌組的螞蟻越來越少,是不是因為他們很快就死光了?研究團隊測試了一下,前六小時毒餌組的螞蟻只有5.8%死亡,顯示並不是這個原因。

所以,研究團隊認為,可能是螞蟻吃了毒餌之後不舒服,就想辦法通知同伴,於是大家都不敢去吃了。雖然還是有少數螞蟻去吃,但大部分的都不去碰毒餌了。

這大概就是為什麼每隔幾年,我家都會被螞蟻入侵一次的原因吧?他們不來,並不是都死光了,而是躲開毒餌了...

參考文獻:

Zanola, D., Czaczkes, T.J. & Josens, R. Ants evade harmful food by active abandonment. Commun Biol 7, 84 (2024). https://doi.org/10.1038/s42003-023-05729-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