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2日 星期一

科學研究領域的自評偏差

 

圖片作者:ChatGPT

有句話說「文人相輕」,意思是說,同行對同行的看法總是比較苛刻。

不過,最近瑞典的一個研究顯示,在科學研究領域,似乎不是這樣。

研究團隊進行了一項大規模調查,涉及了11,050名研究人員。調查涉及的研究人員來自瑞典,包括自然科學、工程技術、醫學與健康科學、農業與獸醫科學、社會科學以及人文與藝術等領域。

這項調查使用了一個包含兩個問題的問卷。第一個問題是:在您作為一名研究人員的角色中,您認為自己相對於您領域中的其他研究人員遵循良好的研究實踐的程度如何?第二個問題是:您認為您所在領域的研究人員相對於其他領域的研究人員遵循良好的研究實踐的程度如何?這兩個問題都是基於一個7點量表進行評分,範圍從1(遠低於其他研究人員)到7(遠高於其他研究人員),中間值為4(與其他研究人員一樣)。這些問題的回答提供了研究人員對於自己和他們所在領域的研究人員在遵循良好研究實踐方面的自我評價。

調查結果顯示,研究人員普遍認為自己比其他研究人員更擅長遵循良好的研究實踐,並認為他們所在領域的研究人員也比其他領域的研究人員更擅長遵循良好的研究實踐。有趣的是,在醫學與健康科學領域,研究人員認為自己比其他研究人員更擅長遵循良好的研究實踐的程度更為明顯。根據論文,醫學與健康科學領域的研究人員在自我評價中顯示了更高的效應大小(Cohen's d = 0.88),這表明他們相對於其他領域的研究人員更自信地認為自己遵循良好的研究實踐。這一結果意味著在醫學與健康科學領域中,研究人員對自己的研究實踐能力有著較高的自我評價。

當然,這代表大家看別人的研究都很謙虛,不會覺得自己的研究更好,對同行也都保持著高度的敬意與信任;但是研究團隊指出,這種過度自信的信念可能導致學術界的極化和對自己及同事的可疑研究實踐視而不見,從而影響到科學研究的可信度和透明度。

我想到每次我看到有同行做出違反學術倫理的事件時,我總是覺得很驚訝,這是不是也是一種過度自信呢?

參考文獻:

Lindkvist, A.M., Koppel, L. & Tinghög, G. Bounded research ethicality: researchers rate themselves and their field as better than others at following good research practice. Sci Rep 14, 3050 (2024). https://doi.org/10.1038/s41598-024-5345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